Typora 收费了,有没有类似的替代品?

Typora正式版收费之后一直用不收费的Typora beta版,直到前不久Typora beta版被禁止使用,不得不另找替代品。

诚然,markdown编辑器有非常多,算上带有markdown编辑功能/支持markdown语法的笔记软件更是数不胜数,但是像Typora这样优秀且单纯的WYSIWYG markdown编辑器并不多。因此我在寻找Typora替代品的时候限定了以下范围:

  • 免费、开源、支持多平台,3个条件至少满足2个
  • 支持WYSIWYG
  • 是单纯的markdown编辑器而不是带有markdown编辑功能的笔记软件

经过一番搜索和对知乎上各类答案的总结归纳以及实际使用体验,满足以上限制条件的markdwon编辑器/解决方案有:

  1. MarkText
    MarkText应该是最接近Typora的开源替代品了,如果你只是想找一个像Typora的免费markdown编辑器(且不介意没有中文)的话,那就直接用MarkText吧。
  2. Zettlr
    Zettlr也是一款免费的markdown编辑器,它支持WYSIWYG但又不是完全的WYSIWYG,它会保留markdown的标记,是一种非常有趣的markdown渲染方式。同时Zettlr为学术写作提供了非常多的支持,像是编辑引用和参考文献之类的。如果你有学术写作这方面的需求,且需要中文界面,那就选Zettlr吧。
  3. VS Code + 插件
    (如果你平时不需要码代码的话,为了一个markdown编辑器额外安装一个Visual Studio Code大抵是不划算的,可以跳过这个选项 )VSCode本身支持基础的markdown预览,还有一众插件支持各种各样的markdown编辑功能。但如果限定为所见即所得的markdown编辑插件的话,目前找到的有以下3种:
    1. Office Viewer
      (详见以下两个知乎回答)
      Typora 收费了,你还会继续选择使用它吗?
      VScode写Markdown能否做到像Typora一样的即时渲染?
    2. Milkdown
      Milkdown本身也是一个markdown编辑器,只不过同时VS Code插件。
    3. Markdown Notebook
      微软出品的一个VS Code插件,暂时还没有体验过,貌似还在开发中(而且有段时间没有更新了)。

P.S.

这个回答参考的一篇markdown编辑器测评:

查找资料过程中整理的带有markdown编辑功能的免费笔记软件:

Effie, Joplin, Leanote, Mybase, Notable, Simplenote, Trilium

使用FILTER函数筛选查询数据

使用VLOOKUP函数可以查找数据,但想要做一个查询数据的应用则可以使用FILTER+FIND+ISNUMBER三个函数,下面这个组合搭建一个简易数据的查询系统

=FILTER(A2:A10,ISNUMBER(FIND(E2,A2:A10)))
<iframe src="//player.bilibili.com/player.html?aid=216096237&bvid=BV1Wa411M7jC&cid=778020207&page=1" scrolling="no" border="0" frameborder="no" framespacing="0" allowfullscreen="true"> </iframe>

关于划分指标低线与高线

情境:请根据学生的入口成绩和出口成绩来确定指标的高低线

思路:先对数据进行分段,通过调控梯度得到各分段的比率,进一步得到相应的最值